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親屬關係

親屬關係是指基於婚姻、血緣和法律擬製而形成的社會關係。具體來說,親屬關係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孫子女和外孫子女、兒媳和公婆、女婿和岳父母以及其他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如伯、叔、姑、舅、姨、侄子女、甥子女、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等。親屬關係與家庭成員不完全等同,有親屬關係的人可能分屬於多箇不同的家庭,而家庭成員並不絕對有親屬關係。

根據親屬關係發生的原因,親屬可以分爲三類:配偶、血親和姻親。血親包括自然血親和擬製血親。自然血親是指出於同一祖先具有血緣聯繫的親屬,而擬製血親是指彼此本無該種血親應當具有的血緣關係,但法律因其符合一定的條件,確認其與該種血親具有同等權利和義務的親屬,如繼父母與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就是擬製血親。姻親是指除配偶外以婚姻關係爲中介而產生的親屬,包括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配偶的血親的配偶,姻親之間只有在法律特別規定的情況下才具有權利義務關係。血親還可以分爲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直系血親是指生育自己的和自己生育的上下各代親屬,而旁系血親是指彼此間具有間接的血緣聯繫,除直系血親以外的親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