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認知主義學習理論

認知主義學習理論是一種學習理論,強調學習者通過認知過程來理解和儲存信息,形成認知結構。

認知主義學習理論的觀點源自格式塔心理學派,該學派認爲學習是通過人的主觀組織和感知來實現的,而不是簡單的刺激-反應過程。認知主義學習理論認爲學習不僅僅是刺激和反應之間的簡單連接,而是一箇複雜的過程,涉及學習者已有的知識和經驗與新知識之間的相互作用。其關鍵特徵包括:

學習是認知主體內部心理過程與外部刺激相互作用的結果。學習不是通過簡單的嘗試和錯誤來實現的,而是通過頓悟,即突然理解問題的解決方案。

人們對外界信息的感知、注意、理解是有選擇性的,學習的質量取決於這些心理過程的效率。

認知主義學習理論強調學習是個體與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而不是單純由外部環境決定。在計算機輔助教學和現代教育技術中有着廣泛的應用。

認知主義學習理論的主要流派包括布魯納的認知發現理論、奧蘇貝爾的建構主義學習理論、以及加涅的信息加工學習理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