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買單出口

買單出口是指沒有進出口權的公司或雖有進出口權但因特定原因的公司,借用其他有進出口權的公司的名義進行出口報關手續的行爲。這種行爲通常涉及僞造或購買其他公司的通關單證,如通關單、報關單、報關委託書、裝箱單、商業發票、外銷合同、報檢委託書、存倉委託書等。買單出口的目的可能是爲了逃稅、逃費、逃匯或逃證,這種行爲可能導致騙稅、逃稅和非法買賣外匯等違法案件的發生,嚴重影響國家出口業務的健康發展。

買單出口的操作過程中,沒有出口權的單位或個人會向有出口權的單位購買一套合法的出口報關資料,以便以該有出口權單位的名義向海關申報出口。這種行爲也涉及到使用他人的海關編碼報關出口,並在報關時不申請退稅聯的報關單證,以避免稅務機關的追查。此外,還可能存在不如實歸類報關的情況,以此來隱瞞出口銷售收入,虛開增值稅從而逃稅。

買單出口的行爲是違法的,因爲它涉及到僞造或購買通關單證,以及逃稅等違法行爲。納稅人如果採用買單出口等方式偷逃稅款以及虛開發票騙取出口退稅,是嚴重的稅收違法行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