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買辦文化

買辦文化是一箇歷史概念,它指的是在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國家中,一些文人或知識分子爲了帝國主義的文化侵略服務,販賣外國資本主義文化的現象。這些買辦文化的人物通常是在外國資本家設立的商行、公司、銀行等機構中擔任經理或中間人的角色,他們幫助外國資本家在中國進行貿易活動,同時也可能參與文化交流或傳播。在歷史上,買辦文化的人物往往被視爲反動的,因爲他們的行爲被認爲是爲了外國侵略者的利益服務。

買辦一詞最初是指幫助西方與中國進行雙邊貿易的中國商人,他們受僱於外商並協助其在中國進行貿易活動。這類商人通常外語能力強,能夠作爲歐美商人與中國商人的翻譯,也能作爲歐美國家商界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雙向溝通的中間人。在鴉片戰爭前,買辦已經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公行中設置,爲外商服務。買辦一職受到清政府的嚴格控制,中國人不得隨便充當,外商亦不能任意選僱。

隨着時間的推移,買辦這個詞的含義發生了變化,它從一箇中性詞逐漸變成了一箇貶義詞。在清末民國時期,買辦指的是那些和洋人做生意、靠買賣洋貨賺錢的人。這些人的活動一直延續到新中國成立。

綜上所述,買辦文化是指在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國家中,一些人爲外國資本主義文化服務的現象,而買辦則是指那些在外國資本家機構中擔任經理或中間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