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趣味教育

趣味教育是一種以人的心理情趣爲主導的教育形式,旨在全面發展人的心理素質和提高學習樂趣。它基於受教育者的個體心理特徵,通過教育者的有針對性地啓發和引導,讓受教育者自主性、創造性地、有規律性地、不斷地探索和發現新的知識、理論和真理,從而最充分地滿足求知慾、創造欲和幸福欲。

趣味教育的特點在於創造積極有趣、健康向上、引人入勝的課堂氛圍,讓學生享受學習的樂趣,形成自主、積極的學習態度。它不僅是一種教育理念,還是一種教學技術和興趣培養。在小學體育教學中,趣味性教學能夠增強體魄、促進身心健康,同時開發智力、培養創新能力。

此外,美育與趣味教育有着密切的關係,因爲趣味教育針對的是人的感性層面,而美育作爲一種感性教育,也是趣味教育的一種形式。美育能夠培養學生的審美鑑賞力,對人的趣味起引導和教化作用。

綜上所述,趣味教育是一種以人的心理情趣爲基礎,通過創造積極的教學環境和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創造欲和幸福欲,從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