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輕質純鹼

輕質純鹼是一種化學物質,化學式爲Na2CO3,也稱爲燒鹼或苛性鈉。它是一種無色無臭的白色結晶固體,易溶於水,具有強還原性。輕質純鹼的堆積密度在0.45-0.7g/cm³之間,因此比重質純鹼(化學式也爲Na2CO3,但堆積密度爲2.1~2.3 g/cm³)更容易在水中溶解。

輕質純鹼在工業上有廣泛的應用,主要用於紡織、造紙、染料等行業,可以作爲玻璃生產的原料,也可作爲燃料使用。此外,輕質純鹼還常被用於皮革、紡織、造紙、玻璃等工業生產中的脫酸、脫色、清洗等過程中。由於其易吸溼的特性,在空氣溼度較大時會迅速吸收大量的水分,因此需要注意儲存和運輸問題。

輕質純鹼和重質純鹼在化學性質方面沒有區別,主要的區別在於物理性質,如顆粒大小、密度和是否容易結塊或飛揚。輕質純鹼的顆粒細,比重質純鹼更容易在水中溶解,因此主要被用來製造洗滌劑、食品添加劑和化工產品等需要溶解使用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