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通用大模型

通用大模型是指具有廣泛適用性的大型生成式AI模型,它們能夠處理多種任務並套用於不同領域。這類模型通常結合了深度學習領域中的多種技術和算法,例如神經網路、自注意力機制和預訓練等,可以用於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等多個領域。通用大模型的代表包括OpenAIGPT系列GoogleBERT系列以及國內清華大學的ChatGLM等。

這些模型通常基於大規模、多樣化的數據集進行訓練,從而具備廣泛的知識覆蓋能力。它們適用於多種任務和場景,但可能在特定領域的專業性上不如行業大模型。行業大模型則是針對特定行業或領域的需求,採用大規模數據訓練和先進算法的深度學習模型,它們在特定領域的性能可能更加優越。

儘管通用大模型在多個領域表現出色,但它們也可能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由於數據主要來自公開文獻和網際網路信息,它們在專業性較強的產業,如醫療、金融等,提供的服務可能有限。此外,訓練通用大模型的成本高昂,包括算力需求、晶片數量和每天的電費支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