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道德原則

道德基本原則

道德原則,也稱爲道德基本原則,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用以調整個人與他人、個人與集體以及個人與社會整體之間利益關係的根本指導原則。它是社會關係一切領域中人們應該普遍遵循的準則,用作評價人們行爲的是非、榮辱、正邪、善惡的根本標準。道德原則是對一定社會或階級的道德關係的本質概括,反映了社會經濟關係和階級利益的根本要求,表現了道德的社會本質和人們行爲整體的基本方向,規定着各種道德關係的基本類型。

道德規範體系中,道德原則處於首要地位,起着主導作用,是衡量人們行爲的最高道德標準。它直接表達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從總體上規定個人利益和社會整體利益之間的應有關係,以及人們道德行爲整體的基本方向。道德原則是該社會或階級的各個道德規範的重要依據,是人們應當無條件遵循的根本指導原則,也是從道德準則上區別不同道德類型的重要標誌。

例如,原始氏族道德的基本原則是原始的集體主義;奴隸主階級道德的基本原則是維護奴隸對奴隸主的人身依附關係和絕對服從;封建地主階級道德的基本原則是維護封建宗法等級制;而資產階級道德的基本原則是利己主義。無產階級道德的基本原則是忠於共產主義事業的集體主義,它體現了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整體利益,正確地解決了整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