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邊際貢獻率

邊際貢獻率是一個重要的財務指標,用於衡量邊際貢獻在銷售收入中所占的百分比。具體來說,邊際貢獻是指產品的銷售收入減去變動成本後的金額。邊際貢獻率反映了產品或服務為企業創造的額外價值,即每一元銷售收入中邊際貢獻所占的比重。這個比率顯示了產品給企業做出貢獻的能力。

邊際貢獻率的計算公式可以表示為:邊際貢獻率 = (邊際貢獻 / 銷售收入) * 100%。這裡的邊際貢獻可以是單位邊際貢獻,即銷售單價減去單位變動成本後的餘額,也可以是邊際貢獻總額,即銷售收入減去變動成本後的餘額。

邊際貢獻率與變動成本率是相對應的概念。變動成本率是指變動成本在銷售收入中所占的百分率。由於銷售收入可以被視為變動成本和邊際貢獻兩部分,這兩者的百分率之和應當為1。這意味著,邊際貢獻率越高,表明產品或服務為企業創造的額外價值比例越大,反之則越小。

綜上所述,邊際貢獻率是一個關鍵的財務分析工具,它幫助企業了解其產品或服務的盈利能力,並做出更有效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