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酒精濃度

酒精濃度,也稱爲酒精度,是指在特定溫度下(通常爲20℃),酒液中乙醇所佔的體積百分比。這個比例以體積百分比(%vol)或酒精度(Alcohol by Volume,簡稱ABV)的形式表示。例如,如果一種酒的酒精度是15%,這意味着在100毫升的酒液中含有15毫升的乙醇。不同類型的酒,如葡萄酒起泡酒加強酒,其酒精度可以有顯著差異。常見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在8%-15%ABV之間。

濃度是指單位溶液中所含溶質的量,通常用百分比來表示。在酒精濃度的情況下,如果一種酒精溶液的濃度是75%,這意味着在每100毫升的溶液中含有75毫升的乙醇,其餘爲水或其他雜質。這裏的濃度就是乙醇在溶液中的佔比。

國際上常用的酒度表示法之一是標準酒度(Alcohol%byvolume),它是在20℃條件下,每100毫升酒液中含有多少毫升的酒精。這種表示法因其易於理解而廣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