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隨機梯度下降法

隨機梯度下降法(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簡稱SGD)是一種用於最佳化機器學習模型參數的算法。它的基本思想是在每次疊代中,僅使用一個樣本的梯度來更新模型參數,而不是像傳統的梯度下降法(Batch Gradient Descent)那樣使用所有樣本的梯度。這種方法特別適合於處理大規模數據集,因為它可以減少計算資源和記憶體的需求,同時由於每次更新基於單個樣本,引入了一定的噪聲,這有助於算法跳出局部最優解,從而可能找到更好的全局最優解。

隨機梯度下降法是一種線上學習算法,它通過不斷調整模型參數來最小化損失函式。與批梯度下降相比,隨機梯度下降在每次疊代時只處理一個樣本,這使得它在處理大數據集時更加高效。此外,隨機梯度下降法也常用於支持向量機邏輯回歸等線性分類器的學習。

梯度下降算法是一種最佳化技術,它通過計算損失函式關於模型參數的梯度,並沿著梯度下降的方向更新參數,以最小化損失函式。在機器學習中,梯度下降算法被廣泛用於求解最佳模型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