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雙子座流星雨

雙子座流星雨是一種每年都會出現的流星雨,通常在12月中上旬達到高峯,被認爲是由小行星法厄同(3200 Phaethon)造成的。

雙子座流星雨的活躍期一般在每年的12月上中旬,極大時的天定流量能夠達到150顆左右,非常華麗。雙子座流星雨的母體法厄同小行星有着一條扁扁的軌道,遠日點在2.4天文單位之外,近日點只有0.14天文單位,比水星還要靠近太陽。每年12月14日前後,地球接近它的軌道(最近距離只有290萬公里),與散落在軌道上的物質相遇,形成了這個著名的流星雨。由於法厄同小行星的軌道穿過水星、金星、地球、火星的軌道,圍繞太陽運轉一週大概需要五百二十三點五天,它離太陽最近的時候,甚至比水星到太陽的距離還要小,也比所有其他已經命名的小行星更接近太陽。

雙子座流星雨的特點是流速相對較慢、亮流星多,顏色爲彩色且常出現火球。它的流星速度比較慢,適合觀測的時間長達十個小時,比較適合欣賞。雙子座流星雨與象限儀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並稱北半球三大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