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電信事業

電信或電訊

電信事業,也稱爲電信或電訊,是一種利用電磁設備通過有線電、無線電或光傳輸信息的通信方式。它起源於19世紀的有線電報和有線電話的發明,並在20世紀隨着無線電、電子管、晶體管和集成電路的發展進入了一箇全新的發展階段。電信業務包括但不限於無線電報、廣播、電視、衛星通信、數據通信、光纖通信和因特網等技術應用,這些技術對社會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電信產業不僅是傳統的郵政、電報、電話等行業的延續,而且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了新的變化。它不僅從事信息傳遞業務,還包含信息增值的內容,並正在向綜合信息服務轉型。電信設備製造和電信增值服務構成了現代信息通信產業的主要內容。

在中國,電信服務的業務總量在1989至1999年間增長了35倍,年均增長率爲43%,遠高於同期國民生產總值(GNP)的年均增長率。隨着市場的重組,中國電信市場形成了以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網通、中國聯通、中國衛星通信和中國鐵通等爲主要經營主體的新競爭格局。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外資可以按規定的比例進入中國電信市場,這要求完善電信管制政策,以維護市場的公平競爭,提高國內電信企業的競爭實力,加快電信產業的發展。

電信行業提供的各種通信服務的發展前景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技術的發展、市場需求和政策法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