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qdii

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

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全稱是「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

QDII是在人民幣資本項下不可自由兌換、資本市場未開放條件下,允許經認可的境內合格機構參與境外資本市場投資的一項制度安排。該制度的直接目的是進一步開放資本賬戶,創造更多外匯需求,使人民幣匯率更加平衡和市場化,並鼓勵國內企業走出去,減少貿易順差和資本項目盈餘。QDII允許國內投資者通過境內機構有限度地投資於海外市場,直接參與國外的市場並獲取全球市場收益。

QDII基金是指在一國境內設立並經相關部門批準,從事海外金融市場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投資的證券投資基金。這些基金可以由基金管理公司商業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等各類機構投資者發行,用於境內投資者的境外投資。QDII基金的資產分類要求與國內普通基金一致,但其投資標的指向的是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