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樣的紅酒需要醒酒

需要醒酒的紅酒主要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高酸、高單寧的年輕紅葡萄酒。這類葡萄酒由赤霞珠、西拉、內比奧羅、馬爾貝克和桑嬌維塞等葡萄品種釀成,酸度較高,單寧豐富且緊實,醒酒可以使這類葡萄酒的口感更柔和、順滑,同時進一步打開其風味。

陳年葡萄酒。產生沉澱的陳年葡萄酒需要通過醒酒來分離出沉澱物。

酒體厚重、果香濃郁而單寧幼細的年輕紅酒。這類紅酒適合花時間醒酒讓其接觸空氣,釋放其最佳滋味。

開瓶時還不宜引用的酒。這類酒需要通過醒酒來模仿陳年過程,加快“催熟”酒達到能喝的程度。

單寧過重的紅酒。這類紅酒需要醒酒才能品出它獨特的水果香和當地風味。

貴的紅酒。幾乎所有貴酒都需要醒酒。

酒體厚重、果香濃郁的白葡萄酒。例如陳年型的雷司令葡萄酒、蘇瓏貴腐甜白葡萄酒以及經橡木桶陳釀、風格濃郁的霞多麗葡萄酒等。

此外,一些特定品種和產地的紅酒,如法國勃艮第村級以上紅酒、意大利巴羅洛、巴巴萊斯科等,也建議進行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