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暴易暴成語故事是什麼?

以暴易暴的成語故事是:

春秋時期,周朝衰微,各諸侯國紛紛崛起。齊國和楚國都是大國之一,齊國國王齊閔王繼位後,遭到其他國家的侵犯,連吃敗仗,手下大臣也對他的能力產生質疑。當時,齊國貴族孟嘗君覺得閔王太軟弱無能,於是密謀想殺掉閔王併吞並其領土。然而孟嘗君的手下馮驩發現這一陰謀後,先假裝要逃往其他國家,然後來到楚國,請求楚王發兵救齊。在馮驩的說服下,楚國同意發兵。但馮驩為了削弱齊閔王的敵對勢力,回到齊國告訴他“王無以暴易暴,無刑戮無辜之民,則可以定矣。”即指讓閔王不要用更加殘暴的行為來對抗其他的侵略者,而是要執行刑罰、安撫百姓。齊閔王聽從了馮驩的建議,逐漸穩固了齊國的地位。

以暴易暴的故事中,馮驩以智慧和善良化解了危機,而齊閔王的聽從建議也表現出了他的明智。這個故事強調了道德和智慧的重要性,以及用和平、公正的方式解決衝突的重要性。

成語“以暴易暴”源於此故事,表示同樣殘暴的行為只會引發更激烈的衝突和暴力循環,沒有出路。

希望以上回答可以幫助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