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貌取人成語故事

以貌取人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根據一個人的外表來判斷他的品質或能力。這個成語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一個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孔子的一位學生,名叫宰我。有一天,孔子問宰我,為什麼這么胖的人也能當官。宰我回答說,這個人很有錢,所以身材比較胖。孔子聽後非常生氣,說:“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能僅僅根據一個人的外表來判斷他的品質和能力,因為人的內在品質和能力與外表無關。

孔子接著講述了另一個故事,說明以貌取人的錯誤之處。有一次,孔子去拜訪一位老人,看到他的學生身材高大強壯,便問他:“這個人這么壯實,為什麼他這么矮?”宰我回答說:“這個人吃了很多好東西,所以身材矮小。”但是孔子糾正說:“這樣的人一定是明智的。”因為他有足夠的食物供應和明智的決策能力,才會選擇最好的食物。

因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應該僅僅根據一個人的外表來判斷他的品質和能力。我們應該更加注重了解一個人的內在品質和才能,並尊重每個人的個性和特點。這樣才能避免因以貌取人而犯下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