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企業哲學是什麼

企業哲學是指一箇企業爲其經營活動或方式所確立的價值觀態度信念行爲準則。它是企業在社會活動及經營過程中起何種作用或如何起這種作用的一箇抽象反映。企業哲學是以企業家文化爲主導的企業核心羣體對於企業如何生存和發展的哲理性思維,它是一種人本哲學,是企業解決如何在外部生存以及企業內部如何共同生活的哲學。企業哲學是指導公司經營管理的最高層次的思考模式,是處理公司矛盾的價值觀及方法論。它涉及到企業的理想、信念、人本觀、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企業處理各種社會關係、制定各種治理制度的哲學依據,是企業和員工的行爲準則,構成企業和員工的是非觀義利觀道德觀的標準,並且直接規定着企業的生存觀、發展觀、效益觀

企業哲學與企業文化之間存在密切關係。企業文化是企業哲學的外在表達,而企業哲學是塑造企業文化的根本。企業通常會在企業文化的精神文化部分詳細闡述其關於企業哲學的三大命題:即企業“爲什麼存在”、“成爲什麼”和“如何存在”。這些問題與企業的發展階段和企業家的精神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