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企業的價值鏈是什麼

企業的價值鏈是指企業在設計、生產、銷售、傳送和輔助其產品的過程中進行的一系列活動的集合。這些活動包括基本活動和輔助活動兩大類,其中基本活動如內部後勤、生產作業、外部後勤、市場和銷售、服務等,而輔助活動則包括採購、技術開發、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基礎設施等。這些活動構成了一個創造價值的動態過程,即價值鏈。

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可以進一步分為基礎活動和支持活動兩大類。基礎活動與商品實體的加工流轉直接相關,是企業的基本增值活動,如原料供應、生產加工、成品儲運、市場行銷和售後服務。支持活動則用以支持基礎活動,包括採購管理、技術開發、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基礎結構。

價值鏈中的每項作業都會消耗資源,並形成一定的價值,這些價值會轉移到下一個作業中,直至形成產成品並最終提供給外部顧客。因此,企業產品中包含了各項作業所形成並向顧客提供的價值。

價值鏈的概念最初由麥可·波特於1985年提出,他強調單個企業的競爭優勢。隨著時間的發展,波特進一步提出了價值體系的概念,並考慮了全球價值鏈的分析方法,這有助於揭示全球產業的動態性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