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位值制計數法

位值制 記 數法是一 種按照位值 來 記 數的系 統,其中每 個 數字 代表的大小既 取決於其本身的 數值,也 取決於其所在的位置。 這 種 記 數法在 數 學中非常常 見, 包括我 們熟悉的十 進制二 進制八 進制等。 與之相 對的是 羅 馬 記 數法,它不 屬於位值制 記 數法。

位值制 記 數法的原理 基於位值制,即同一 數 碼如果 處在不同的位置( 數位),就有不同的位置值(也叫 權),因而所表示的 數值也就不同。例如,在十 進制 記 數法中, 數字6在 個位表示6×1,在十位表示6×10,在百位表示6×100等。在 選定 進位制的基底b 後,任何 一個自然 數N, 均可以用某 個以 這些 數 碼 為 係數(可以 重複)的b的多 項式表示出 來。因此,在 「b 進位值制 」 記 數法中,我 們 記N 為。

歷史上,中 國是最早使用位值制 記 數法的 國家之一。在商代( 約公元前16、17世 紀至 約公元前1045年左右),中 國就已 經使用十 進制位值 記 數法。 戰 國 時期(公元前4世 紀)或更早,已 經形成了 採用完善的、包含空位(零)的十 進位值制的 籌算 記 數法。 儘管直到10世 紀才普遍使用,但中 國是世界上最先使用小 數的 國家。

總的 來 說,位值制 記 數法是一 種 極其重要且有效的 記 數方法,它通 過 結合有限的符 號和 無限的位置 來表 達 無 窮的 數值, 極大地 簡化了 數 學的表示和 計算 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