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余病矣的病是 什麼意思

傷 勢 嚴重

余病矣中的 「病 」字,其含 義可以 從古代 漢 語的角度 來理解。在 這裡, 「病 」指的是 傷 勢 嚴重。具 體 來 說,它描述的是 一個人在受到 嚴重 傷害 後的 狀 態,如流血不止等情 況。 這 個表 達通常用 來形容 一個人因 為受 傷而感到 極度不 適或痛苦。

古代含 義:在古代, 當 一個人受到 嚴重的 傷害,他可能 會用 「余病矣 」 來表 達自己的 狀 態,意味 著他感到非常痛苦或身 體受到了 極大的 損 傷。

現代理解: 雖然 「病 」在 現代 漢 語中通常指生物 體 發生不健康的 現象,但在古代文 獻中,它更多地用 來描述 嚴重的 傷 勢或病情。

綜上所述, 「余病矣 」中的 「病 」主要指的是 嚴重的 傷 勢或病情,而不是 廣 義上的生病 狀 態。 這 種用法 體 現了古代 漢 語中 對於身 體 狀 況的特定描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