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余華活著內容

《活 著》是余 華的作品, 講述了 農村人福 貴悲 慘的人生遭遇。福 貴原本是 個富家少 爺,但他嗜 賭如命,最 終 輸光了所有的家 業, 變得一 貧如洗。他的父 親因他 敗光家 業被活活 氣死,母 親 則在 貧困中患了重病。福 貴前去求 藥, 卻在途中被 國民 黨抓去 當了 壯丁。 經 過 幾番波折回到 家裡, 卻 發 現母 親早已病逝,妻子家珍辛辛苦苦的 撫 養 著一 對 兒女。然而,福 貴的悲 慘命 運 並未就此 結束,他的妻子、 兒女和 孫子相 繼死去,最 後只剩下福 貴和一 頭老牛相依 為命。 儘管面 對 著 親人的 離去,福 貴依 舊勇敢地活 著,似乎比以往活得更加 灑 脫和 堅 強。

小 說《活 著》 還展 現了在大 時代背景下, 隨 著 內 戰三反五反大 躍 進、 「文化大革命 」等社 會 變革,徐福 貴的人生和家庭不 斷 經受 著苦 難。在冷 靜的 筆 觸中,小 說揭示了命 運的 無奈和生活的不可捉摸,展 現了生命的意 義和存在的 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