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教護生故事

佛教護生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一、佛在世時,舍衛國中有一長者,家極富饒,以商賈為業,唯生一子,甚憐愛之。其家畜五百童子,晝夜莊嚴,供佛及僧。

長者常至佛所,恭敬供養,讚嘆佛德。然長者見諸群生受苦無量,常懷悲愍,自是童子恆共長者出家修道,共期證得無上菩提。然其五百童子皆是長者之善心奴僕。

二、一天眾在山林中出遊,遇見一群小鳥困縛在羅網中,正準備投入一口大鍋。天眾立刻救出小鳥,並將它們釋放。此時有龍王從海中出來,對天眾說:“這些小鳥總是成群亂噪、戲弄我兒,所以我才下令捕殺。”天眾聽後非常震驚,對龍王說:“世尊常教誡我們:勿害彼命。小鳥愚痴無知,然終歸是有情。眾生平等,皆有佛性,將來必當成佛。”

三、有一天,一位比丘在森林中行走時發現一隻小鳥腳被樹枝卡住,痛苦不堪。比丘小心地將樹枝移開,放小鳥飛翔。又有一天,他見到一群小鳥圍在一已死去的朋友身邊,好像在念經誦佛為他超度。比丘深受感動,慨嘆所有生命不論大小,都有人性悲喜之感。

四、從前有一個人因無子嗣而請僧眾為其念經祈求。後從其畜的鸚鵡口中得知此訊,便決定救其一命。鸚鵡皈依佛法後常隨眾僧出入於深山峻岭之中。一日不小心飛離眾人而去,最後墮入火坑。此時諸天眾見其可憐便用石塊將其打落火坑並救出之。鸚鵡從此更堅固修行以報佛恩。

佛教教義宣揚眾生平等,無論是動物還是人類,所有的生命都是有情,應該得到尊重和保護。護生就是愛護生命,是一種慈悲和善良的表現。這些故事教導我們要尊重生命、善良待人、無私奉獻、與人為善、自利利他等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對於我們的人生觀和道德觀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