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規故事

佛規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忍辱仙人

古時候,在很遠的地方,有位名叫忍辱仙人,他以忍辱著稱。有一天,他正在山中行走,忽然一條毒蛇從草叢中衝出來,咬了他一口。忍辱仙人沒吭一聲,沒喊一聲,咬傷之後又轉身離開。過了一段時間,他又遇見那條毒蛇,仍舊躲避它。蛇覺得奇怪,便問道:“我以前咬了你,你為何不報復?”忍辱仙人回答:“你有口毒性,若報復會使我身心俱受傷害,我是真心為你著想,以免因小傷你與我結成深仇。”聽到這番話,蛇恍然大悟,不久病就好了。蛇化作人形來向他道謝說:“你給我救我一命之恩和化解恩怨的智慧。在此人世間能夠和你這樣心地寬闊、容人容物之人,交往結友是人生的一大幸事。”於是,毒蛇與忍辱仙人成了莫逆之交。

2. 淨飯王為太子剃度

在遙遠的古代,有一個國家的國王是一位佛教信徒。當他年老的時候,便把王位讓給了兒子。為了紀念佛祖釋迦牟尼的恩德,他為太子剃度出家。太子出家後,淨飯王深信佛法,虔誠修行。他經常到寺廟裡去拜佛、誦經、布施等。有一次,淨飯王來到一個寺廟裡拜佛時,遇到了一位年邁的和尚。這位和尚對他說:“國王啊!您虔誠修行,功德無量。但您應該知道嗎?真正的功德是要做到:心中沒有貪慾、仇恨和報復。”聽了這位和尚的話後,淨飯王非常感慨。他回家後仔細琢磨這位和尚的話,明白了人生的道理:做人要懂得包容和慈悲,這才是最珍貴的品德。於是,他經常用佛法來教育兒子和民眾。在他的努力下,這個國家的人們逐漸地改掉了惡習,社會風氣變得越來越好。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故事信息,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