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解人生

佛法講人生,從四個方面入手。首先講到人為什麼會輪迴投胎,出生在世間,為什麼會遭遇苦樂境界,這就是佛法常講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人的命運都是唯心所造,這也就是佛經上常講“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一個人命運的好壞,都是我們心裡分別執著所產生的。所以首先要轉變、要淨化我們的心。心轉了境界就轉,世界上的所有一切法都是唯心所現。識轉了境界就轉,佛法里常講“識所變現的就是世間”,心跟識相輔相成。這是我們流轉生死的根本原因。

第二個原因講到有情世間一切眾生的生存狀態,由於不同的業因感召不同的果報,造成有情世間形形色色的差別狀態。包括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道輪迴的根源在於我們凡夫執著妄想、分別、執著。

第三個原因講到因果不空論。因果是佛法最顯著的一個特色,也是佛法最厲害的地方。因果律的根本原則就是“緣起性空”。因果律有二個要點:一是因緣具足,果報現前;二是因緣和合無常性。佛講一切法皆因緣和合而生,一個條件不具備就不會產生,條件具備了很快就會消失。一切法從因到果都有一定的時間性,它不可能永恆存在。所以我們要知道因果通三世,三世是指迷、悟、染、淨諸趣眾生現前的、現量能夠觀察到的現實世間因緣和果報的狀態而言。具體表現出的六道生死和六塵所對等的人、事、物則是具體不空的假相顯現,佛教叫緣生法相。“緣生”從智慧中得來。“緣”是從根、塵相對而產生的。無始以來的迷就是執著相的關係,“我執”的根本在於妄見“諸法因緣生”,也就是我們經常講錯因果、顛倒因果,這便是無始無明——不明事理因果。世間萬事萬物包括三界六道所對人對事對物的認識和說法都有錯亂顛倒之處,所以佛教講“一切諸法從緣起”。

第四個原因講到人生苦樂的根源在於執著。執著是生死輪迴的根源,也是苦樂的根源。執著有三種:一是對人、對事、對物的執著;二是對勝境的執著;三是對名利的執著。執著能障礙自性光明,不能覺悟生死輪迴之苦。所以佛說一切諸法的生滅變化皆因緣所生,緣生性空。一切諸法的本質是空無所有,沒有自性,所以佛教徒稱佛法為“空義”,就是從這個地方說的。

以上是佛解人生的一些基本觀點。佛教認為人生的本質是苦的,但是佛教也認為人生有樂的一面,佛教的解脫就是從苦中解脫出來,達到一種超越生死輪迴的境界。佛教認為人生的苦樂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和行為,因此佛教強調要修身養性,保持內心的平靜和安寧,才能真正獲得人生的幸福和解脫。

總之,佛解人生是一個複雜而深刻的話題,涉及到佛教的基本理念和價值觀。佛教認為人生是一個不斷追求解脫和超越的過程,需要不斷地修行和領悟,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和超越。因此,佛教對於人生的理解和追求也成為了佛教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