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雕師故事

在古印度的戰亂年代,一位名叫伽梵的佛雕師師潛心鑽研,專心雕刻。有一次,他在製作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時,遇到了一塊質地較差的木頭。這塊木頭顏色暗淡,紋理粗糙,木紋路雜亂無章,怎么看都不適合雕刻。

伽梵看著這塊木頭,心裡很矛盾。他知道這塊木頭如果放棄,就浪費了這塊木頭的價值。但要雕刻的話,卻不知道如何下手。於是伽梵就決定在木頭身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以證明這塊木頭曾經被雕刻過。

就在伽梵準備雕刻的時候,一位老禪師走了過來。他看了看伽梵手中的木頭,又看了看伽梵正在雕刻的佛像,微笑著說:“伽梵,你雕刻的佛像如此莊嚴美麗,為何要用這毫無光澤的木頭來玷污它呢?”

伽梵聽後,恍然大悟。他意識到自己執著於木頭本身的優劣,反而影響了佛像的美感。於是他放棄了這塊木頭,開始用心雕刻眼前真正的材料——佛像本身。從此以後,伽梵成為了一位傑出的佛雕師,他的作品不僅工藝精湛,更因為他在創作過程中的心靈淨化而備受人們的尊敬。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雕刻不僅是對材料的加工,更是對心靈的修煉。只有放下對物質的執著,才能真正雕刻出美麗的作品。同時,我們也要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和長處,不要輕易忽視那些看似平凡無奇的人和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和意義,就像那塊原本不起眼的木頭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