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作中庸

作中庸是指《中庸》這本書的創作。根據搜尋結果,可以總結出以下幾點信息:

作者:

《中庸》的作者是孔子的孫子孔伋,也被稱為子思。孔伋是孔鯉的兒子,孔子的孫子,字子思。

在不同的版本中,《三字經》中提到「作中庸,子思筆」,這裡的「子思筆」意味著《中庸》是由子思(孔伋)所著。

中庸之道:

《中庸》的核心思想是「中不偏,庸不易」,即不偏不倚和永不改變的正道。這體現了儒家思想中的中庸之道,強調在為人處事上應保持適度、平衡,既不過分也不不及。

孔子在《論語·雍也篇》中提到:「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表明中庸是一種極高的德行,但人們已經很久沒有實踐這一德行了。

影響:

《中庸》作為儒家經典之一,對中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強調了道德修養和人格完善的重要性,提倡通過修養自身來實現社會的和諧與穩定。

綜上所述,《中庸》不僅是孔伋(子思)的作品,更是儒家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核心思想「中不偏,庸不易」強調了在道德和行為上追求適度和平衡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