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傳媒產業是什麼

特殊產業

傳媒產業是一箇特殊產業,它涉及生產、傳播各種形式的信息產品,並提供增值服務。這個產業以信息服務爲主體,包括傳媒信息服務、傳媒製造、相關信息資源服務和多種經營等子系統,它們相互補充和支持。傳媒產業的特點如下:

注意力產業:傳媒產業與其他產業的一箇重大區別在於,它並不依賴出售自身產品獲得全部回報。傳媒機構的一箇重要經濟回報來自於將受衆“出售”給廣告商或其他對受衆感興趣的宣傳者。這意味着媒體所吸引的受衆注意力是其經濟價值的關鍵,強調“受衆本位”。傳媒產業的市場價值與受衆關注程度、注意力保持和有效人羣選擇密切相關。

經營主體:傳媒產業的經營主體是傳媒企業企業型組織。這些企業在傳媒活動中扮演着活躍的角色,是生產經營的主體,追求經濟效益。此外,還有一類企業型傳媒組織,它們承擔提供公共傳媒產品和公共服務等特殊使命,儘管營利不是其主要目標,但它們與傳媒企業一起構成傳媒機構。

資源配置:傳媒產業的資源配置主要依靠市場機制。在健全的傳媒市場中,傳媒產業的發展不僅需要政府的宏觀引導,更依賴於完善的市場機制,通過市場途徑組織傳媒生產力要素。

綜上所述,傳媒產業是一箇以信息服務爲主導,由多箇子系統構成的龐大產業體系,其經濟價值依賴於吸引和保持受衆注意力,主要通過傳媒企業和企業型組織進行經營,資源配置主要依靠市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