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像素比例

像素比例,也稱為像素縱橫比,是指像素的寬度與高度之比。對於方形像素,這個比例是1:1,而對於非方形(矩形)像素,這個比例則不同。在電視和計算機圖形中,這個概念尤為重要,因為它們使用的像素形狀可能不同。

方形像素:通常在計算機圖形軟體中使用的像素是方形的,其像素比例為1:1。這意味著像素的寬度和高度是相等的。

矩形像素:在電視設備中,像素通常是矩形的。例如,NTSC視頻中使用的矩形像素的像素比可能接近0.9,而PAL制視頻中的矩形像素的像素比可能接近1.07。這些矩形像素是為了保證與特定的幀縱橫比(如4:3)相匹配而設計的。

幀縱橫比與像素縱橫比的區別:

幀縱橫比:指的是圖像整體的寬度與高度之比,例如4:3或16:9。

像素縱橫比:指的是單個像素的寬度與高度之比,對於方形像素是1:1,而對於矩形像素則不同。

實際套用:

在NTSC視頻中,矩形像素是縱向排列的,而在PAL制視頻中則是橫向排列的。這意味著,儘管兩者的幀縱橫比相同(都是4:3),但它們的像素比例不同,以適應不同的顯示需求。

對於列印輸出,解析度以PPI(每英寸像素數)來度量,這與圖像的物理尺寸和像素數量有關。在平面設計中,保持圖像的寬高比不變是很重要的,以確保列印輸出的質量。

總結來說,像素比例是理解圖像顯示和列印輸出關鍵因素之一,它幫助我們根據不同的套用場景選擇合適的像素形狀和解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