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寶土地公故事

元寶土地公的故事主要講述的是:

從前,有一戶人家,家中三代同堂,和樂融融。這家的主人心地善良,常做好事,特別孝順土地公。年底分紅時,他恭敬地將祖產分紅的元寶拿出一部分來,還米、還酒、還肉布施給附近的乞丐和孤苦伶仃的老人,孤寡老人們對他感恩戴德。另外一戶人家看這家香火如此興旺,就問其秘訣,主人說:“我家裡三代同堂,相互尊敬、孝順、照顧,另外,我每年都拿祖產分紅的一點錢恭敬地供養土地公。”這戶人家恍然大悟:“原來祖先保佑的秘訣在於此啊!”於是他們也把一部分分紅錢恭敬地供養土地公。第二年年底分紅時,土地公託夢給他們:現在大家都要拿走你們的分紅錢,去建一座土地祠。你們不要把分紅錢用來蓋大房子、買地、買金銀珠寶,也不要留給自己享用,一定要用來蓋土地祠。夢中囑咐完畢,土地公就不見了。那家人醒來後,按照土地公的囑咐去做,果然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孝順長輩、布施行善、恭敬神明自然會有好報。同時,故事中元寶土地公的傳說也表達了人們對財富和好運的嚮往和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