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朝郭守敬的主要科技成就是 什麼

郭守敬是中 國元朝 時期的天文 學家、 數 學家、水利 專家和 儀器 製造家,他的主要科技成就 包括:

天文 曆法:郭守敬 編撰了《推步》、《立成》、《 儀像法式》、《修 歷源流》等十四 種天文 曆法著作, 總計105卷。他修 訂的《 授時曆》被 認 為是 當 時世界上最先 進的 曆法之一。

水利工程:郭守敬在水利方面的成就主要 體 現在他 對京杭大 運河的修建和管理。在至元二十 八年(1291年),他任都水 監, 負 責修治元大都至通州的 運河,耗 時一年完成了全部工程,定名通惠河, 這一工程 發展了南北交通和漕 運事 業。

儀器 製造:郭守敬改制、 發明了 簡 儀、高表等十二 種新 儀器, 用於天文 觀 測。 簡 儀是用 來 測量天 體位置的 儀器, 這些 發明在 當 時是相 當先 進的技 術, 對 後世 產生了深 遠的影 響。

地理 學:郭守敬曾提出以海平面作 為 基準,比 較大都(今北京)和汴梁(今河南 開封) 兩地地形高下之差的概念, 這可以 視 為 「海拔 」概念的 創始。他 還曾探求 黃河的 發源地,成 為 專程探求 黃河河源的先 驅者。

光 學:在 創造的景符、仰 儀等天文 儀器中,郭守敬 運用了光 學原理。

數 學:郭守敬在 數 學方面的成就主要 體 現在他 對 幾何 學的研究,其著作《 東 籬算 經》是中 國古代重要的 數 學 書籍之一, 對 後世 數 學家 產生了影 響。

綜上所述,郭守敬在天文 曆法、水利工程、 儀器 製造、地理 學、光 學和 數 學等 領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的工作在世界科 學技 術史上占有崇高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