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具座是 什麼

多功能的通用光 學 儀器

光具座是一 種多功能的通用光 學 儀器,主要 用於 測 試和物理 實 驗。

光具座通常 包括 導 軌、滑 動座(光具凳)、光源、可 調 狹 縫、像屏和各 種 夾持器等 組件。在 測 試工作中,光具座可以配 備平行光管自 準望 遠 鏡 測量 顯微 鏡及 夾持器等 獨立 組件,根 據需要 進行排列和 調 節,以便 進行多 項 測 試工作。在物理 實 驗中,光具座 用於支 撐光 學元件和系 統,如透 鏡 稜鏡偏振片等,以 組成所需的光 學系 統。常用的 導 軌 長度 為1至2米, 導 軌上有米尺,滑 動座上有定位 線, 這 便於 確定光 學元件的位置。光具座的主要功能是提供 一個平 穩的 測 試平台, 確保光路的通透性,使光 學 實 驗能 夠 順利 進行。它是光 學 實 驗室的基本 儀器之一, 廣泛 套用 於光 學零件生 產、光 學系 統 調 試 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