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固化成型原理

光固化成型(SLA)是一 種增材 製造技 術,其基本原理是使用特定波 長的 雷射或紫外 線照射到液 態光敏 樹脂表面,逐 點、逐 線、逐面地固化 樹脂, 從而 構建出三 維 實 體。具 體 過程如下:

在液槽中盛 滿液 態光敏 樹脂,工作平台 位於液面之下。

雷射束或紫外 線光 點在 計算 機指令的 控制下,在液面上按 設 計的 掃描路 徑 進行 掃描, 掃描到的地方光敏 樹脂被固化,未被 掃描的地方保持 為液 態。

當 一個 層面 掃描完成 後, 工作檯下降一定距 離( 等於 層片的厚度),然 後覆 蓋上一 層新的液 態光敏 樹脂。

重複第2步和第3步的 過程,直到整 個三 維零件 製作完 畢。

光固化成型技 術可以 製造出高精度、高 解析度的三 維 實 體原型或零件, 適 用於 製造小型零部件,如光 學元器件等。此外,光固化成型 過程中的光敏 樹脂是一 種通 過紫外 線或 藍光等光源照射下 引發化 學反 應 從而固化成型的材料, 這一反 應主要由光敏 劑吸收光能, 觸 發起始 劑的活化分解, 產生自由基和 離子, 從而 引發聚合和交 聯反 應,使物 質固化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