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發電原理

光生伏特效 應

光伏 發 電的原理主要 基於光生伏特效 應。

光伏 發 電的 過程中,太 陽光照射到太 陽能 電池上,光子 與太 陽能 電池中的半 導 體材料相互作用, 導致 電子 從原子中 釋放出 來,形成 電子-空穴 對。 這些 電子和空穴(自由 電荷)在半 導 體的作用下被分 離 並收集, 進而在外部 電路中形成 電流。光伏 發 電的 關 鍵元件是太 陽能 電池,它能 夠 將太 陽光能直接 轉化 為 電能。 為了 將直流 電 轉化 為交流 電,光伏系 統通常包含逆 變器。此外, 為了存 儲 電能,系 統 還可能包含蓄 電池或 連線到公共 電 網。

光伏 發 電系 統通常由太 陽能 電池板( 組件)、 控制器和逆 變器三大部分 組成。太 陽能 電池板是核心部分, 負 責 將太 陽能 轉化 為 電能。 控制器 用於管理 電池板和蓄 電池之 間的 連線。逆 變器 則 將直流 電 轉化 為交流 電,以 便於 電能的 廣泛 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