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的偏振特性原理

光的偏振特性是指光波的 電矢量和磁矢量在垂 直於 傳播 方向的平面 內振 動, 這 種振 動具有特定的 方向和形式。光的偏振 現象可以表 現 為以下 幾 種 類型:

平面偏振光或 線偏振光:在 這 種 狀 態下,光的振 動面只限 於某一固定 方向。 這意味 著在光的 傳播 方向上, 電矢量的振 動 方向是固定的,不 會 隨 時 間 變化。

圓偏振光: 這 種 狀 態下,光的 電矢量由 兩個相互垂直、振幅相等但相位差 為90°的 線性分量 組成。在 傳播 過程中,其矢量的大小不 變, 方向 規 則 變化,形成 圓形的 軌 跡。

橢 圓偏振光:在 這 種 狀 態下,光的 電矢量由 兩個不同振幅和/或不是90°相位差的 線性分量 組成。在 傳播 過程中,其矢量的大小和 方向均按 規 則 變化,形成 橢 圓形的 軌 跡。

光的偏振特性可以通 過 實 驗 裝置 進行 檢 測,例如使用 兩 塊相同的偏振片。 當偏振片P1固定 時, 轉 動偏振片P2 會 觀察到透射光的 強度 隨P2的 轉 動而周期性 變化,每 轉 過90°光 強 會 從最大逐 漸 減弱到最暗,然 後再增 強到最大, 這表明通 過P1的透射光的振 動 對 傳播 方向具有不 對 稱性。

了解光的偏振特性 對於 許多 套用非常重要,例如 車 燈、立 體 電影、 攝影 鏡 頭等。通 過 調整光的偏振 狀 態,可以改 變其 套用效果。常用的偏振器 包括吸收/反射型偏振器和分光型偏振器,如 線 柵偏振器和 雙折射偏振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