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的色散公式

光的色散可以通 過不同的色散公式 來描述,其中最著名的可能是柯西色散公式。 這 個公式描述了介 質的折射率n(λ) 與光的波 長λ之 間的 關係,可以用以下形式表示:

\[ n(λ) = a + \frac{b}{λ^2} + \frac{c}{λ^4} \]

其中a、b、c是 三個柯西色散 係數,它 們因不同的物 質而不同。通 過 測量 三個不同 頻率下的折射率, 並代入柯西色散公式,可以得到 三個 聯立方程式, 從而解出 這 三個 係數。一旦知道了 這些 係數,就可以 計算出其他 頻率下的折射率,而 無需再 進行 額外的 測量。

除了柯西色散公式, 還有其他 類型的色散公式,如Hartmann色散公式、Conrady色散公式和Hetzberger色散公式等。 這些公式都是用 來描述光在介 質中的速度(或折射率)如何 隨光的 頻率而 變化, 從而 導致光的色散 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