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入則孝故事

入則孝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你推薦幾個:

1. 漢文帝孝行感天:西漢王朝開國皇帝劉邦的庶長子劉恆,就是以他母親的行動為榜樣,做出了典範的孝行。劉恆為帝以後,不忘其母對自己言傳身教的良好影響,因此亦非常孝順其母。

2. 閔子騫盡孝雙親:春秋時期,有一個為人所熟知的孝子叫閔子騫。他不僅以孝聞名,而且以悌和忠信而聞名。他的母親沒有留下名字,也沒有任何關於她的記載。閔子騫盡孝雙親的故事,在古代被人們廣為傳頌。

3. 董永賣身葬父:相傳董永因家境貧寒,其父病重,無錢請醫買藥。董永的父親在病危時對兒子說:“為兒啊,如果你能換得錢糧,為兒續命還可考慮。你千萬不要乾沉塘這種辛苦的體力活。”董永潛意識地咬了咬嘴唇,答應著:“爹,您放心。”董父說完便斷了氣。這時,他想起後娘哭靈時哀求縣令為父親報仇的話。

此外,還有哭竹生筍的孟宗盡孝、為母分憂的韓琦盡孝等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對父母的孝順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