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全氮

全氮是一種化學物質,是土壤中各種形態氮素含量之和,包括有機態氮和無機態氮,但不包括土壤空氣中的分子態氮。全氮含量隨土壤深度的增加而急劇降低,其消長取決於氮的積累和消耗的相對多寡,特別是取決於土壤有機質的生物積累和水解作用。對於自然土壤,全氮含量的平衡值是氣候、地形或地貌、植被和生物、母質以及成土年齡或時間的函式;對於耕種土壤,還取決於利用方式、輪作制度、施肥制度及耕作等。此外,土壤全氮含量也受土壤侵蝕的影響。

土壤全氮的測定方法有多種,常用的包括光譜分析法、化學分析法和生物學檢測法等。其中,化學分析法中的凱氏定氮法是測定土壤全氮的常用方法之一。而具體的操作過程包括在分析天平上稱取土壤樣品、加濃硫酸消煮、加飽和重鉻酸鉀溶液微沸、加蒸餾水或自來水、通入蒸汽蒸餾等步驟,最後用酸標準溶液滴定來確定全氮的含量。

全氮作為土壤中的重要養分,對於了解土壤質量、評估土壤肥力和指導農作物施肥具有重要意義。準確檢測土壤中的全氮含量可以幫助農民科學施肥,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