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全站儀怎麼測量

全站儀的測量方法包括多種模式,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座標測量。首先開機並對儀器進行整平,然後進入座標測量模式,這通常涉及輸入測點座標和後視點座標,照準後視點後,全站儀會自動進入座標測量狀態。

座標放樣。在放樣模式下,輸入測點座標和後視點座標,然後照準後視點並按確定,接着輸入放樣點的座標,全站儀會顯示平距,根據平距的正負調整棱鏡的位置,直至達到放樣點。

後方交會。後方交會模式用於測量未知點,需要輸入已知點的座標,並對已知點進行測距,全站儀會計算出未知點的座標。

懸高測量。在懸高測量模式下,修訂棱鏡高,照準目標並按測距鍵,全站儀會顯示懸高值。

角度測量。在角度測量模式下,首先瞄準目標,然後進行水平角或垂直角的置零操作,轉動望遠鏡至所需角度後,按確定鍵即可完成角度測量。

以上步驟可能會根據不同的全站儀型號和品牌略有差異,具體操作時應參考儀器說明書或操作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