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兩敗俱傷成語故事

兩敗俱傷的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曹操進攻袁氏兄弟,袁氏兄弟向孫權求救,孫權決定派兵相救。部下張昭等認為不可,但孫權猶豫不決。這時,魯肅進來探望孫權,孫權述說了自己的擔憂,魯肅說:“我有一策,可保江東無事。”孫權忙問何策,魯肅說:“你為何不採納我同周瑜主戰的意見?周瑜認為不能不戰。你採納了周瑜的主張,就不會兩敗俱傷。”孫權覺得有理,立即召回周瑜。

曹操正為攻戰不利而煩躁時,得到報告說孫權派周瑜率十萬大軍乘船來攻,更加惱怒。周瑜也十分惱火,但他冷靜地分析了敵我雙方的情況後,認為只有採取先發制人的戰術才能取勝。於是他決定在進兵江陵的同時攻打巢湖李術,以轉移視線。

曹操的部將張遼對周瑜的戰術十分清楚,便主動請求前去攻打當利。周瑜把張遼帶走後,就派人送信給曹操,信中說:“現在他(指張遼)在前方拼力作戰,好象是想把我的箭鋒都壓過去。”周瑜這樣說的目的正是要激怒曹操。

曹操果然上當,一氣之下便親率大軍追趕張遼。當他來到濡須口時,只見江中險阻、水勢浩大,曹軍將士已有些害怕。這時周瑜率領的軍隊也已趕到,兩軍對峙起來。周瑜先派人向曹操送去一封信,信中說:“大江之上,以水為險,今天江漲潮而您卻逆流而上,實在是自找苦吃。希望您能三思而行。”曹操接到信後果然勃然大怒起來。

周瑜見目的已達到,就又派人給曹操送去一封信。信中說:“你如果不撤兵回去的話,那我就要向你發起進攻了。”並許諾:“請放寬心!我雖然沒有什麼大的本領,但一定要與你決出勝負!”這封虛驕自大的信使曹操更加憤怒了。

就這樣,兩軍在水上相持了一個月。曹操雖然恨周瑜不已,但他的部隊已經疲憊不堪了。周瑜看出了這一點,便寫信給孫權說:“現在曹軍已疲乏不堪了,就是打到陸地上作戰也沒有什麼力量了。我們正好利用這個機會攻打他們。”於是孫權調集各路軍隊配合周瑜夾攻曹軍。曹操被圍困在江心的一個小島上。他四面受敵,走投無路,只得派人向孫權求和。周瑜又上表勸孫權乘勝追擊曹操。孫權接受了曹軍的投降後撤兵回國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雙方爭鬥只會兩敗俱傷而沒有好處。我們應該儘量保持冷靜和理智的態度去處理事情,不應該感情用事而做出不理智的決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兩敗俱傷”成語的原意是雙方爭鬥削弱了自己的力量導致雙方都受到傷害。這個成語在漢語中常用來比喻雙方互相傷害而都沒有得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