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字空亡的意思

八字空亡是四柱神煞之一,原名為旬空。它指的是在四柱八字中,某個天乾配不到對應的地支,導致該天乾在命局中「沒有」對應的地支,這種現象稱為空亡。空亡的含義包括「離開」、「空虛」、「不實」、「損失」和「減半」等,象徵著有氣無形、有名無實、力量減少。在八字命理中,空亡被用作預測日乾旺衰的參考因素,可能會帶來不利因素。

空亡的影響會根據不同的柱位而有所不同:

年柱空亡可能意味著少年時期辛苦不順,無祖業,難以得到長輩的強大幫助。

月柱空亡可能表示青年時期學業、家庭事業多阻逆,內心的特性及創意性被壓抑。

日柱空亡可能意味著中年時期家庭事業多阻逆,夫妻緣較薄,或婚姻較不順。

時柱空亡可能表示老年時期生活孤寂,下屬緣較薄,子女稀少。

此外,空亡還與個人的十神有關,例如比劫空亡可能意味著兄弟姐妹間緣分薄或不和睦,食傷空亡可能意味著女命有流產之兆,男命與下屬學生、徒弟緣薄。印梟空亡可能意味著與母親緣分薄,官殺空亡可能意味著與丈夫或子女緣薄,或有子女夭折。墓庫空亡可能意味著壞事不顯,好事打折。納音空亡則根據不同的納音屬性有不同的含義,如金空則鳴、火空則發、水空則清、木空則折、土空則崩。

大運流年與空亡相遇時,可能代表多做少成、不順利、易破財、勞而無功,以及身心失調、寂寞孤單之事。在這種情況下,空亡的大運流年可能更適合進行思想方面的探索和發展。

需要注意的是,空亡並不意味著對應的地支「沒有了」,而是表示該地支在命局中的作用力有所減小。例如,月支空亡仍然要拿月支來衡量日乾的衰旺,並不能認為月支空得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