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季施工的方法

冬季施工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防治土壤凍脹。在低溫、土粒細、水充足的地區,土壤凍結時水分向凍結線積聚形成冰層,導致土粒間的空隙增大,引起土壤隆起和凍脹。為防止凍脹,應選擇合適的基礎形式,減少底面和側面面積,合理確定埋置深度,加強土壤保溫,並做好地表排水。鋪設砂墊層和回填多孔材料也可防止凍脹。

連續施工與安全生產計劃。冬季施工過程中,應確保工程項目的連續性,並制定冬季施工安全生產計劃。這包括編制冬季施工方案,確保工程質量,減少費用,縮短工期,以及確保能源消耗最小化。方案應包括施工程式、方法、現場布置、設備、材料、能源、工具的供應計劃,以及安全防火和測溫、質量檢查制度。

回填土施工。在回填前,需清理基底的冰雪和保溫材料。用於回填的土堆應覆蓋保溫,防止上凍。如遇凍土,應去除表層凍土,使用內部未受凍的土料回填。室外基坑或管溝可用含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徑不得大於15厘米,含量不超過15%。回填土應分層夯實,每層鋪土厚度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

其他措施。包括與當地氣象台站保持聯繫,及時接收天氣預報;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砂漿、混凝土的溫度並作記錄;有針對性地聘請顧問、專家進行評估、篩選冬季施工方法。

這些措施有助於確保冬季施工的質量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