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至的習俗和故事

冬至的習俗和故事如下:

習俗:

1. 祭祀:部分地區延續著在冬至祭祀的習俗。

2. 搓湯圓:南方某些地區冬至有吃湯圓的習慣。

3. 九九消寒:冬至日“九九消寒圖”,是一種用陰曆計算日子的消遣活動。

4. 吃水餃:在中國北方,每年冬至日,有吃餃子的習俗。

故事:

1. 共工亡天:傳說共工是上帝派來管理天下水利的,但他卻越職行事,經常擅自決定和更改天氣變化,決定春夏秋冬的開始時間,甚至隨意更改河流湖泊的流向,導致人間水患不斷。終於有一天,上帝忍無可忍,將共工貶下凡間,死於不周山下。為紀念他不畏強暴、勇於抗爭的精神,冬至日被定為“共公亡日”,北方在這天有吃餃子的習俗。

2. 嫦娥奔月:古代中國人認為冬至這天太陽最短,以後漸漸變長,也是期盼團圓家人團聚在一起,和和美美度過一個美好的日子。這個和中秋節有些類似,但是不同的是中秋是按照陰曆算,而冬至是按照陽曆算。嫦娥奔月後后羿一連幾天都沒有回家,嫦娥想后羿,就出後門一望,發現后羿在圓月中向南望著她。所以冬至吃餃子不能忘記這個故事。

以上就是冬至的一些習俗和故事,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冬至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寓意著團圓和思念。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您可以和家人一起包餃子、煮湯圓、搓湯圓等,享受這個溫馨的節日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