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冷媒介

冷媒介是加拿大 傳播 學家 麥克 盧 漢提出的 一個概念,指的是那些提供的信息量少而模糊的媒介,在理解和接收 時需要 動 員多 種感官的配合和 豐富的 想像力。例如, 電 話 電 視漫 畫等都被 歸 為冷媒介,因 為它 們要求接收者高度 參 與 並充分 發 揮 想像力。

與冷媒介相 對的是 熱媒介, 熱媒介是指那些提供清晰明 確的信息,接收者不需要 動 員更多的感官和 聯想活 動就能理解的媒介。例如,照片、 廣播、 電影等被 視 為 熱媒介,因 為它 們作 用於一 種感官且信息 較 為直接。

值得注意的是, 麥克 盧 漢 對冷 熱媒介的分 類 並 沒有 給出明 確的界定, 這 種分 類 標準存在一定的 邏 輯矛盾,而且不同的人可能 會根 據不同的理解 對同一媒介做出不同的 歸 類。例如,有人 認 為 電 視既可以是冷媒介也可以是 熱媒介, 這 取決於其 內容的清晰度和表 現形式。因此,冷 熱媒介的分 類 雖然提供了一 種思考媒介影 響的方式,但其科 學性和 實用性 價值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