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凝汽器真空的作用

凝汽器真空的作用主要 包括以下 幾 點:

提高蒸汽 動力系 統的效率。在凝汽器 內部形成的真空 狀 態有 助於降低蒸汽的沸 點,使得凝 結的水分可以迅速蒸 發, 維持 絕 對 濕度, 從而提高蒸汽 機的 運行效率。

減少水泵功率。在真空 狀 態下,水分蒸 發的速度加快, 從而降低蒸汽 動力系 統的水泵功率。

防止背 壓 過高。凝汽器的真空 狀 態可以有效防止蒸汽 機背 壓 過高,保 證汽 輪 機 組的正常 運行。

保 護 設 備。防止水蒸汽中的氧 氣和其他 雜 質堵塞汽 輪 機的流道和 葉片,延 長 設 備使用 壽命。

減少 環境污染。凝汽器真空可以避免汽 輪 機排放的蒸汽污染 環境。

降低凝汽器水位。通 過抽真空 處理,可以降低凝汽器水位, 減少 對再生水系 統的 負荷,提高再生水的 質量, 並 減少凝汽器的排放水量。

減 輕凝汽器的腐 蝕和磨 損。抽真空可降低凝汽器表面的 溫度, 從而 減 輕凝汽器的腐 蝕和磨 損 現象。

提高汽 輪 機效率。 由於凝汽器真空的存在,可以利用水蒸 氣排 擠空 氣 進入凝汽器, 達到凝汽效果,提高汽 輪 機的效率, 並 減少排 氣 壓力。

建立和保持凝汽器的真空。凝汽器真空系 統的作用是抽出凝汽器中 隨蒸汽 帶入的不凝 結 氣 體和由大 氣漏入的空 氣,提高汽 輪 機 組的 經 濟性。

此外,凝汽器真空泵也被 廣泛 套用 於化工 製藥食品等行 業, 實 現高效率的 氣 體抽取和系 統真空度的保持,同 時防止 氣 體污染和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