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凝碧池典故

凝碧池是中 國古代著名的池塘之一, 位於江南 蘇州市 內,是 蘇州 園林中典型的古典水池。凝碧池得名 於其清澈 見底,碧波 蕩漾的美景, 贏得了 「山映泉、月滑石 」的美 譽。在中 國的 傳 統文化中,凝碧池也有一些典故,成 為了文化 藝 術中的 絕佳素材。

一是 關於安 祿山的典故。唐天 寶十五 載,安 祿山曾大宴其部 下於此 處。 據 計有功《明皇 雜 錄》 載:天 寶十 五年,群 賊陷 兩京,大掠文武朝臣及 黃 門、 宮 嬪、 樂工,每 獲 數百人,以兵仗 嚴 衛送 於洛 陽。安 祿山尤致意 樂工,求 訪 頗切, 於旬日 獲梨 園弟子 數百人。群 賊因相 與大 會 於凝碧池,宴 偽官 數十人,大 陳御 庫珍 寶, 羅 於前 後。 樂既作,梨 園 舊人不 覺 噓唏,相 對泣下,群逆皆露刃以 脅之,言有 淚者 當 斬,而悲不能已。有 樂工雷海清者,怒而投 樂器 於地,西向 慟哭。逆 黨乃 縛海清 於 戲 馬殿,支解以示 眾, 聞者莫不 傷痛。王 維 時 為 賊 拘於菩提寺中, 聞之 賦 詩曰: 「 萬 戶 傷心生野 煙,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 葉落空 宮裡,凝碧池 頭奏管弦。 」

二是 關於千金公主的典故。千金公主曾 於凝碧池 設 莊 園,春暖花 開 時,其 駙 馬宴 請 賓客, 結束 後 賜 眾人沐浴。浴 時,千金公主躲到琉璃屏 後 窺 視, 發 現群臣中 沒有比 張昌宗更美的。 張昌宗通 體雪 艷, 沒有半 點微痕瑕疵,使得千金公主十分垂涎,但又 顧及武 則天, 於是派侍女前 與他接 觸, 結果十分 滿意,便在上 陽 宮酒席上 隨千金公主向武 則天推 薦了 張昌宗。武 則天亦十分 歡喜,立即 傳召 張昌宗, 賜 輕 綃 霧谷之衣,配上玉清 雲仙的 頭巾,洗 鮮花浴口,含丁香入 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