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凱氏測氮法

凱氏定氮法是一 種 廣泛 套用 於生物化 學 與分子生物 學 領域的方法,主要 用於 測定化合物或混合物中的 總氮量,尤其是蛋白 質含量。其原理如下:

樣品在 濃硫酸和催化 劑(如硫酸 銅)的作用下 進行消化,使蛋白 質等有 機氮化合物分解,其中的有 機氮 轉化 為氨。

氨 與硫酸 結合生成硫酸 銨。

在 鹼性 條件下,通 過蒸 餾使氨 游離出 來, 並被硼酸吸收。

最 後,用 標準 鹽酸滴定吸收氨的硼酸溶液,根 據酸的消耗量 計算出 樣品中的氮含量。

凱氏定氮法的 優 點 包括其 簡 單易行和 適 用於各 種 類型的 樣品,例如水、土壤、植物和 動物 組 織。但 該方法也有一些缺 點,如需要使用 強酸和高 溫,可能 導致 樣品中的一些有 機氮被破 壞或 揮 發;需要耗 費 較 長 時 間;需要使用大量的 試 劑和 設 備,成本 較高。此外, 凱氏定氮法只能 測出含氮量, 並不能 鑑定 飼料中有 無 違 規化 學物 質,如三聚氰胺等含氮量 較高的物 質, 這可能 導致 對蛋白 質含量的 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