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出世的原因

出世的原因通常涉及到 對世 間 萬物引起的欲望和焦 慮的去除。人 們在 現 實生活中接 觸到任何人、事、物 時,往往 會由此 產生 聯想、推 測和 想像, 這些念 頭不 斷 變化,引起人的 執 著、 煩 惱和痛苦。出世的目的是在接 觸世 間 萬物 時,逐步 抑制由它 們引起的各 種 聯想、 想像和猜 測。

此外,出世也意味 著不以物喜不以物悲, 減弱甚至去除 對世 間 萬物的 價值判 斷。人 們在成 長 過程中, 會逐 漸 認 識到哪些是有 價值的,哪些是 無 價值的, 並追求或避 開 這些 價值。 當人 們 獲得自 認 為有 價值的 東西 時 會感到快 樂,失去 則 會感到痛苦。 實 現 內心的平 靜和出世的 體 驗,需要 減弱 對世 間 萬物的 價值判 斷,以 達到不以物喜不以物悲的境界。

最 後,出世 還涉及到 減弱甚至去除 對世 間 萬物的分 別心。人 們 從小就 開始 對世界 萬物 進行分 類和排序,通 過 這 種分 別 來 認 識和理解周 圍的世界。出世的 實 踐旨在 減少 這 種分 別心, 從而 減少混 亂和 煩 惱, 達到一 種更平和的 狀 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