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出恭入敬

出恭入敬 是 一個 漢 語成 語,其 讀音 為 *chū gōng rù jìng*。 這 個成 語最初的含 義 與科 舉考 試有 關,具 體解 釋如下:

起源 與含 義:

起 源於明朝科 舉考 試期 間,考生需要 離 開座位如 廁 時, 必須申 請一 種特殊的牌子,即 「出恭入敬牌 」。 這 種牌子 用於指示考生 進出考 場的 禮 儀和 紀律,要求考生 輕去 輕回,快去快回,不得 喧譁吵 鬧, 干擾他人。

後 來, 「出恭入敬 」一 詞逐 漸被用 來泛指出入 廁所的行 為,其中 「出恭 」指的是大便, 「入敬 」 則指的是小便。

社 會流 傳:

隨 著 時 間的推移, 「出恭入敬 」 這 個成 語 從科 舉考 試的特定用途 擴展到了社 會上的普遍用法,成 為如 廁的代名 詞。 這 種用法 體 現了 對 傳 統 禮 儀和秩序的尊重。

文化影 響:

這 個成 語不 僅反映了古代科 舉考 試中 對考生行 為的 嚴格 規範,也 體 現了 對考生 個人需求的人性化 關 懷。通 過允 許考生在考 試期 間如 廁, 顯示了考 試 組 織者 對考生福利的考 慮。

綜上所述, 「出恭入敬 」 這 個成 語不 僅 記 錄了科 舉考 試中的一 種特定做法,也成 為了中 國文化中 關於如 廁行 為的一 種雅 稱,反映了古代社 會 對 禮 儀和秩序的重 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