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初一到十五的禁忌

初一到十五的禁忌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正月初一。這一天不可以動用掃帚或倒垃圾,否則會掃走或倒掉好運氣。如果確實需要清潔,應從外面掃到裡面。同時,忌打破物品,因為這可能意味著破財或破產。小孩子不應說出不吉利的話。

正月初二。出嫁的女兒會回娘家,須帶禮物並留宿吃飯,但在晚飯前必須返回夫家。

正月初三。被稱為「赤狗日」,不宜外出拜年,以防口角爭執。

正月初四。是祭財神的日子,老闆可能會避免邀請被認為不吉利的人參加。

正月初五。通常被稱為「破五」,有「趕五窮」的活動,如放鞭炮、打掃衛生等,以驅邪避凶。

正月初六。商店酒樓重新開業,並進行慶祝活動。

正月初七。人的生日,尊重每個人的生日,香港市民喜歡吃的及第粥,寓意希望科考狀元高中。

正月初八。穀日,也稱為順星節,祈求一年稻穀豐收。

正月初九。新年第9天是玉皇大帝誕辰,民間會舉行盛大的祭天活動以求新的一年裡能平平安安、風調雨順。

正月初十。新年第10天是石頭生日,前一晚人們將一瓦罐凍結在一塊平滑的大石頭上,第二天小伙子用繩子系住瓦罐的「鼻子」輪流抬著走,石頭如果不落地則預示這一年會大豐收。

正月十一。新年第11天又名「子婿日」,民歌稱為「十一請子婿」,這一天老丈人會宴請女婿。

正月十二至十五。從新年第12天開始人們就開始準備為慶祝元宵佳節而準備了,到了第15天就是元宵節,是這一年第一個滿月之夜,同時又是大地回春之夜。